close

在類固醇反彈期間該如何吃,找的文章、文獻、書籍各有不同說法,先前爬文看許多前輩在這段期間吃素或排毒餐,是希望在不增加身體負擔下,讓身體專心好好排毒,只是我本身偏瘦體型,似乎沒辦法負荷像大家這樣到痊癒瘦了7、8公斤,為此感到困惑詢問我的中醫師,醫師說要看體質,我的體質不適合完全不吃肉,加上我在濕氣陸續排除後食量大如牛(๑´ڡ`๑),因此就是盡量避開比較地雷或容易引起皮膚敏感的食物和食材。

 

以下是我在大爆發期間戒口的食物(較常見的):

海鮮、菇類、竹筍、芋頭、茄子、奶蛋類、堅果類、草莓、芒果、桂圓、荔枝、蔥、薑、蒜、辣椒、胡椒、咖哩、芝麻、麵包包子、羊肉、鴨肉、鵝肉、酒、茶(花草茶除外)、咖啡、巧克力、炸物烤物、生菜、甜點及人工製品,水果吃很微量而已。

 

皮膚還有傷口流組織液期間我觀察到,多攝取蛋白質食物能加速傷口癒合,肉的部份我牛豬雞都有吃,輪替著吃。進入復原期趨於穩定後我開始酌量吃回一些食物如奶蛋類、堅果、白肉魚讓身體慢慢適應,但發物、辛香料、咖啡因、容易上火或過多調味的食物還是暫時避免以防刺激皮膚,若有已知的食物過敏原也需暫時避開。此外,在我們開始類固醇上癮前,濕疹、皮膚炎或皮膚過敏已在暗示某些身體狀況,食物過敏原可能造成我們身體慢性發炎,攻擊我們的免疫系統而不自知,這部份之後再和大家說說~

 

推薦一個富含植物性蛋白質、優質胺基酸和膳食纖維等的營養食材「鷹嘴豆」(chickpeas),又稱雪蓮子,歐美很流行的食材,在台灣有時會添加在甜湯中,它的料理方式很多樣化,也蠻有飽足感,可穩定血壓血糖。下圖是拌炒乾燥迷迭香&羅勒的鹹味鷹嘴豆,作為零食的替代品是不錯的選擇,可以試試囉~

 

20180405_112536.jpg

 

 

 

 

arrow
arrow

    伊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