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外用輔助品能幫助降低一點類固醇反彈的不適,但同時得著手於調理身體、注意飲食、正常作息、多運動及心態健康等,平衡失調的身體機能,加速身體代謝毒素和濕氣,盡可能縮短反彈期。

 

這裡想先和大家說說「好轉反應」,無論中醫治療或自然療法,都可能出現的好轉反應。身體機制還蠻有趣,近幾年當我從用西藥抑制身體疾病轉為以自然方式對待它時,領悟到所謂的「好轉反應」,當我們給予身體自然且充分的營養後,身體細胞在自行修復的過程中,會先將毒素逐步排出體外,然後疾病才會逐漸痊癒,我想類固醇反彈也是這原理,直到身體修復完成。

關於了解「好轉反應」可參考下列文章:

以下分享我在類固醇反彈過程中的調理方式~

 

中醫調理

許多皮膚病患在吃中藥後症狀變嚴重就重回西醫的懷抱了,身邊也有些這樣的例子,但身體毒素和濕氣的累積並非一朝一夕,在類固醇反彈前就已經出現的濕疹或汗皰疹等,都和身體濕氣無法正常代謝、脾胃功能不良有關。我曾吃過幾個療程的抗生素治療粉刺痘痘,但最後粉刺痘痘沒被抗生素消滅,倒是脾胃功能被殲滅了(´・_・`),好幾年時間消化功能很差,進而影響免疫力造成身體機能失調。這次藉由類固醇反彈調理了身體後有明顯感覺濕氣減少許多,胃口、精神和氣色都變好~

推薦書籍:早安健康2017/06.07月號《除體濕,就能斷病根

推薦文章

擦藥只能治標!中醫師:根治濕疹要先強健脾胃

爬不起床、大不乾淨、長濕疹...!4警訊暴露體內濕氣過重

 

口服植物油

剛開始口服植物油是為調節自律神經、改善睡眠和腸胃問題,因有達到功效就一直維持喝油的習慣了。優質脂肪對細胞膜而言是重要的營養成份,能使細胞運作正常,促進身體新陳代謝,因此需均衡攝取不飽和脂肪酸 Omega-3、6、9,對身體影響層面包含大腦神經傳導、心血管疾病、免疫力、荷爾蒙平衡、皮膚健康等。目前我口服過的有紫蘇籽油、南瓜籽油、冷壓初榨橄欖油、大麻籽油、胡桃油、榛果油,平時日常保養一天會口服1~2湯匙約10~20ml,類固醇反彈期間我口服冷壓初榨橄欖油早晚各2匙。關於各種植物油的特性、選擇及保存方式有很多書籍或文章可參考,在這就不敘述了,不過有些人可能沒辦法接受直接口服油品,建議可從比較好入口的如南瓜籽油、冷壓初榨橄欖油開始嘗試,1天1湯匙約10ml即可,以免腸胃無法適應。

推薦書籍:山嶋哲盛《安心吃油 》

 

–2019.11.04更新–

這半年我開始吃根治飲食之後,不太會直接大量喝油,優質油脂會從各種肉類魚類(最愛五花肉 ˘ڡ˘)、堅果或酪梨攝取,料理也會用到穩定性較高的動物油脂如鵝油、奶油、無水奶油等,或用初榨橄欖油、紫蘇籽油來拌燙好的蔬菜,有時會吃沙棘果油一次大約2ml,這樣飲食讓我感覺身體能量平衡,油脂攝取其實比以前更多,但不需要靠大量喝油來取得~

 

 

口服純露

純露含有植物的精華,能溫和幫助身體排毒,除了外用之外,類固醇反彈期間我有口服野薑花純露,野薑花純露可祛寒、祛濕、促進血液循環,我喝的感覺是排尿次數增多、胃口變好。飲用方式我是參考《純露芳香療法》一書,1天30ml的純露稀釋於1公升的飲水中,持續飲用三週休息一週。我的野薑花純露購自花滿蹊農場。

推薦書籍Suzanne Catty《純露芳香療法》

 

補充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可幫助維持皮膚健康,除了從食物中攝取外,我有額外補充B群錠劑幫助皮膚修復。

 

維持良好生活習慣

多運動、多休息、多喝水、排便正常、盡量穿棉質透氣衣物等。除了維持正常排便來排除身體毒素,運動流汗也能加速排除濕氣和排毒,在類固醇反彈組織液尚未收乾期間我觀察到,當我運動過後組織液會大量流出,隔天腳踝水腫就會消許多,因此我現在就盡量維持運動習慣,儘管有時只是去散散步,也比不動得好嚕

 

調適心情

在面對類固醇反彈時常覺得沮喪,尤其看到以前穿短褲短裙的照片心情更是跌落谷底,但心情也是影響復原進度的重要關鍵,想想皮膚當初會長出濕疹的原因,可能服用過多藥物干擾身體正常運作、喜好吃生涼食物、長期睡眠不足,容易為小事煩惱等等,好像我也沒對待身體多好,現在皮膚還願意幫我排出日積月累的毒素,而不是讓毒素沉積成日後可能更嚴重的疾病,轉變心念、調適心情,感謝身體為我們做的努力。精油薰香也是讓心理平靜的一個好方法,選擇自己喜歡的味道即可

推薦書籍:許瑞云《哈佛醫師心能量》

 

 

除了上述的調理方式,為使皮膚能好好修復,飲食方面也很多需要注意,留到下一篇再說嚕

 

 

arrow
arrow

    伊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