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對抗類固醇反彈過程中,除了內在調理加強身體代謝毒素的能力外,我們還希望能緩和不適及協助傷口修復,以下幾樣東西輔助我渡過難熬的日子,分享心得給大家~

 

德國洋甘菊純露 / 高地真正薰衣草純露 / 香蜂草純露

純露是精油蒸餾萃取過程中的副產品,性質較精油溫和。上述純露都有消炎功效,我是將3種混合使用,在皮膚灼熱紅腫時我會大量噴灑在患處緩和疼痛感,因皮損面積大用得很兇,後來都一次各買1公升,3公升我大概能用兩個月。因純露屬農產品,若保存方式不良容易變質長菌,需分裝在洗淨消毒的噴瓶中使用,原裝瓶放冰箱冷藏。純露我使用芳療家Florihana~

 

以下純露用途說明擷取自「純露芳香療法」一書,僅節錄和皮膚炎相關部分,給大家參考。

✿ 德國洋甘菊純露:不論內服或外用德國洋甘菊純露對身體的各種組織來說是主要的消炎劑。遇到嚴重燙傷或已經起水泡的狀況時,可以單獨或加上薰衣草純露使用。對所有會產生皮膚發紅的症狀都有幫助,如:皮膚出疹、燙傷、晒傷、皮膚搔癢甚至某些濕疹及乾癬等。

✿ 香蜂草純露:香蜂草也是極佳的抗氧化劑與消炎劑,可以單獨使用或與其他純露調和成為皮膚清潔用品,並且能鎮靜皮膚疹與濕疹的不適。

✿ 高地薰衣草純露:薰衣草純露香甜愉悅的香味自然而然地使它成為小朋友最適合使用的純露之一。用它來清潔割傷或擦傷的部位(大人也可以用);薰衣草純露的輕輕呵護的確能讓疼痛的傷口「感覺好得多」。

 

推薦書籍:Suzanne Catty《純露芳香療法》

 

 

肯園靈媒魔仗 / 靈媒純精油

肯園靈媒能協助改善皮膚炎及皮膚敏感。魔仗是已經稀釋能直接使用,純精油則需以植物油稀釋至適合使用的比例,植物油我選擇質地較清爽的荷荷芭油。在我疹子剛開始蔓延至全身初期,它幫助我修復受損的皮膚,但後來因皮膚灼熱紅腫滲液,即使已降低使用濃度仍感覺刺激刺痛,就不適合用油了。

推薦書籍:溫佑君芳療私塾》

 

 

小安迪精油膏 (已停售)

雖然是精油產品,但小安迪精油膏是我去中醫診所看診時醫生開的外用藥膏,我平時也有使用精油習慣,感受過植物療癒的力量,因此開啟我與它的緣份。精油膏成份含有薄荷腦,對皮膚紅腫發燙有舒緩效果,基底油甜杏仁油具有良好親膚性,能溫和滋養肌膚,對我來說還蠻能止癢也能保濕,我會早晚使用純露+小安迪,若半夜發癢再補擦一點,油膏延展性好,薄薄使用以免堵塞毛孔。Google小安迪精油膏可找到它的資訊~

替代用品可參考 2023 年新文章    不滅的鬥志

 

 

三黃粉

Google類固醇反彈文章時看到不少網友會到中藥店買三黃粉敷在傷口上,但大家使用的三黃粉配方不盡相同就是。在我組織液流不停那陣子,中醫師也開了三黃粉給我加在小安迪精油膏裡使用,傷口確實收乾得比較快,大概兩天用一次即可,建議包紮傷口避免三黃粉掉光,也預防傷口感染嚕~

 

 

–補充–

若傷口癒合後進入乾燥皮粗乾癢、進度停滯階段,養護方式可參考以下: 

類固醇反彈復原進度─Round 2─復發

類固醇反彈復原進度─ 近日皮膚保養

 

 

arrow
arrow

    伊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