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多沒更新這裡,期間經歷許多事情,從在感情關係中看見自己內在的創傷及恐懼,到免疫系統和皮膚再次崩壞、媽媽因病過世等等,各種困境不斷摧毀我的信念與鬥志。媽媽過世是我人生中最大一場雨,但在她最後病情惡化到離世那段時間,我膚況還算穩定,似乎冥冥之中有一股力量協助我們,讓媽媽不用再為我擔心,可以心無罣礙離開 ,我也能在良好狀態下處理完後事。一直沒忘記開啟部落格初衷,在越過黑暗重拾力量後回到這裡,我期許自己仍然是溫暖的人,繼續用我的經驗為需要幫助的人點亮一盞燈。

 

皮膚狀況前情提要:

110年6–7月經歷一段情緒低潮,心情憂鬱、壓力大、睡眠不足導致免疫下降,有觀察到身體變化,眼睛發癢結膜炎,也患了厚皮型香港腳(腳底增生厚皮)。在不甚理想的健康狀況下110年8月去打第一劑新冠疫苗,陸續出現一些神經痛和手掌濕疹,但不至於影響生活太多。110年11月打第二劑新冠疫苗,對已失衡的免疫系統大概雪上加霜了,12月中開始疹子範圍擴大,這次我疹子集中在小腿、腳背和側邊、部份腳趾、右手掌,且逐漸演變成之前類固醇反彈時的皮膚反應,紅腫如燒傷、潰瘍有傷口、流組織液等,因同時患有香港腳,容易讓腳部傷口感染,111年1月底還出現蜂窩性組織炎症狀,非常驚悚。大約用一周時間處理蜂窩性組織炎,緩和後又陸續出現幾波皮膚反彈,每晚洗澡後就是包紮傷口,直到111年4月底傷口開始癒合。111年6月媽媽過世,我腳部皮膚狀況穩定維持到111年10月,後又出現一點狀況,112年6–7月恢復,照片記錄到112年9月底。以下文非常長,將分兩階段分享我的痊癒經驗,我利用哪些檢查來了解身體狀況、如何輔助身體和皮膚修復。

 

♦︎ 第一階段  ♦︎

勵志對比圖    (ง •̀_•́)ง

不滅的鬥志

 

 

不滅的鬥志

 

 

不滅的鬥志

 

 

不滅的鬥志

 

 

不滅的鬥志

 

 

不滅的鬥志

 

 

身體檢查

身體出現症狀一直卡關時我會去醫事檢驗所做一些檢查,協助自己了解可能狀況,看看是不是正在發炎。基本檢測例如血液、尿液、血糖、血脂肪、肝腎功能、血清免疫等通常都可以個別選擇,我去的檢驗所有低糖生酮飲食專案檢查,包含以上項目符合我需求,另外加選維生素D和急慢性食物過敏原檢測。血液檢查我白血球些微低於標準值,但嗜中性白血球偏高,和過敏有關的指標IgE(免疫球蛋白E)也飆升,我覺得免疫力降低且有發炎過敏情形,加上過敏原檢測出不少慢性食物過敏原…推測皮膚症狀和腸漏症造成腸道發炎有關,需再著手修復腸道

 

關於腸漏症,以下給大家參考:

•引用自《賴宇凡—享受生活,天天開心FB官方社團》可公開轉傳圖片

不滅的鬥志

 

 

•引用自《劉博仁—過敏,不一定靠藥醫》p.194-195

食物經分解後的營養素,會經由腸黏膜細胞或是細胞間隙被送到血液中,而腸黏膜就像是人體內的皮膚,具有屏障功能,並分泌具保護性的免疫球蛋白A。一般來說,在正常情況下,腸黏膜細胞必須緊密接合,還沒消化完全的大分子或是毒素,是無法穿越腸細胞進入血液中的。但若腸黏膜因為諸多因素,造成細胞與細胞間嚴密的保護網弱化,甚至出現空隙,或是滲透壓改變,使得我們吃進身體的食物大分子(尤其是蛋白質類),在沒有消化完全的情形下進入血液或是淋巴液中,這時就會出現所謂的「腸漏症」。

此時身體的免疫系統可能會採取一連串所謂的「保護機制」,進而對該食物分子產生抗體,如IgE或是IgG4抗體,而這免疫反應可能是急性過敏反應(如蕁麻疹、神經血管水腫、氣喘),或是慢性食物不耐反應(如慢性疲倦、慢性皮膚濕疹、頭痛、關節痠痛、肌膜炎、腸躁症等),更甚者可能產生自體抗體攻擊自己的組織,造成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溼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乾燥症、硬皮症等)。

 

☛ 延伸閱讀:陳俊旭醫生—腸漏症,是百病之源(廣播)

 

 

腸道修復及消炎

為不讓免疫系統疲於奔命讓皮膚狀況更糟,飲食上我維持根治飲食∕低醣飲食,控制醣份攝取,也重視食物品質,希望食物能成為修復身體的原料而不是負擔。由於皮膚和身體出現過敏反應了,若有去檢查慢性食物過敏原,過敏食物暫時先移除,等腸道恢復再慢慢吃回來,但無論檢測與否,首先要確保吃下肚的食物可順利分解成身體認得的營養,而不是又啟動免疫軍隊去攻擊它,所以我使用 支援消化保健品   幫助食物順利消化,在此前提下,我只避開重度及部分中度過敏食物,輕度種類眾多就沒特別避開,各種食物輪替著吃,不因為喜歡某種食物就每天吃它。關於消化的重要性及如何支援消化系統請參考先前文章:

胃酸的奧秘

胃酸不足調整方法

 

☛ 延伸閱讀:

保健管家—為什麼減碳水化合物對提升免疫力很重要?

保健管家—什麼是根治飲食?

 

 

接著我們需要 修復腸壁原料 平衡腸道菌叢。修復腸壁我會喝骨頭湯,頻率可視症狀程度調整,嚴重時可能每天喝,狀況好轉後減為一周喝1–2次,由於骨頭湯也能增強免疫,若有免疫亢進問題則不喝骨頭湯。此外,每晚睡前補充益生菌協助導正失衡的腸道菌相,平時也會攝取如泡菜、味噌、無糖優格這些天然發酵食物,同時注意飲食減醣及食物是否消化完全,都是平衡腸菌的重要環節。(若有腸漏問題,吃優格這類乳製品時需注意消化問題,可參考保健管家—吃優格能治過敏嗎?一文。)關於骨頭湯和益生菌,以下引用一些書籍內容

 

引用自《賴宇凡—要瘦就瘦要健康就健康》p.126

骨頭湯裡的礦物質來源是骨髓、軟骨、骨骼,因此它複雜、全面。膠原多來自軟骨,它對風濕性關節炎及骨骼方面的疾病成效顯著。

凝膠的來源是軟骨和皮,它是讓湯成為凝凍的元素,經正確烹調的骨頭湯放入冰箱後會像果凍一樣凝結。大部分加熱後的凝膠類物質都會失去親水的特質,但是,動物凝膠很特別,它加熱後還可以保有親水(hydrophilic)性,因此特別容易吸引消化液,可以促進消化。這就是為什麼動物凝膠常被用來治療消化道疾病的原因。雖然凝膠只含兩種胺基酸,可是它卻能使其他胺基酸被有效利用。

 

 

引用自《免疫系統全方位復原計畫:從飲食、壓力、腸道、肝臟四大途徑全面拯救你的免疫系統》p.191

益菌會產生短鏈脂肪酸,這種脂肪酸能提供消化道黏膜細胞營養,並強化細胞,保持細胞健康。益菌也協助形成腸道黏膜組織,形成保護障壁,使你進食的時候,攝取的食物和外來物質只留在腸道中,不會跑到身體的其他部位去。形成這道障壁不是件小工程—腸道打開攤平的表面積大過一個網球場。益菌與你的免疫細胞相互作用,提供你直接的保護,讓你避免有害的感染,並且維持腸道障壁的功能,讓不受歡迎的外來蛋白質和感染因子無法滲入血液中。如果這個障壁的功能受損,你就可能產生所謂的腸漏症,這種疾病可能進一步導致自體免疫疾病。

 

 

☛ 延伸閱讀:柏格醫生Dr Berg—骨頭湯對腸道炎和關節炎、自體免疫疾病(影片)

                                                   保健管家—骨頭湯哪裡好?誰需要它?怎麼喝最好?

                                                  保健管家—骨頭湯怎麼做?

                                                  保健管家—益生菌保健品如何使用?

                                                  保健管家—什麼是天然發酵的食品?

 

 

 

–––––––––– (๑•̀ㅂ•́)و ––––––––––

修復過程中有一插曲,在皮膚前情提要中提及,111年1月底我傷口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症狀,左腳背腫起一塊且紅腫熱痛、走路很痛,照片如下:

不滅的鬥志

 

因腳背和腳側散布水泡和整片傷口,加上香港腳菌、冬天穿襪時間長、下肢血液循環差、免疫力下降等因素,就可能讓傷口受到細菌感染,此時還需要   ④ 提升及調節免疫力   及   ⑤ 協助消炎。我使用含有鋅、維生素C和天然藥草紫錐菊等成份的提升免疫保健品,及維生素D調節免疫力,並補充魚油(含Omega-3)幫助消炎。前五天狀況嚴重時,我每6小時吃一次提升免疫力保健品,一天3次;魚油一天2次,餐後一次1粒,維生素D每天一次5000 IU。症狀減輕後減少使用頻率,提升免疫保健品8-12小時吃一次,魚油一天1次,維生素D兩天1次5000 IU,大約7-10天復原後停用。需提醒一下,過度提升免疫力可能造成免疫抗進,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也不適合貿然用提升免疫保健品。此外,我補充維生素D的劑量有依抽血指數衡量,建議大家在補充前先抽血檢驗一下,若起初檢驗指數偏低需每天服用較高劑量的話,一個月後再抽血查看一次,若已達到理想值就減少劑量、降低使用頻率或停用。

 

☛ 延伸閱讀:

保健管家—提升免疫力的保健品如何使用?

保健管家—魚油/魚肝油保健品如何使用?

保健管家—香港腳、灰指甲

 

 

–––––––––– (๑•̀ㅂ•́)و ––––––––––

 

度過上段驚悚經歷,腳部皮膚依舊爛爛的好不起來,又反覆3個月,直到111年4月底才開始好轉。改善契機是服用    ⑥ 黑種草籽油膠囊   及      ⑦ 膠原蛋白粉。黑種草籽油可用於平衡免疫、抗發炎、抗菌,補充膠原蛋白是希望能加速傷口復原,喝骨頭湯也行,骨頭湯能增強免疫也幫助皮膚修復,但過度刺激免疫系統時我會感覺關節疼痛,這時就停喝大骨湯,或降低頻率。在此之前我已著手修復腸漏近5個月,大概就差一股推力,因為我血液循環差,下肢皮膚恢復速度也較緩慢,吃黑種草籽油後我經歷了好轉反應(恢復反應),起初幾天傷口狂流組織液,流到懷疑人生 (´・_・`),能夠做的只有找方法讓傷口不要一直溼答答,下段皮膚養護部分再詳敘,熬過地獄般黑暗的幾天時間,便漸漸開始見到復原曙光。黑種草籽油膠囊和膠原蛋白粉我依品牌建議劑量服用,好轉後停用。

☛ 延伸閱讀:

iHerb—黑籽油可能會為免疫系統帶來益處

 

 

表列我使用的支援項目和產品:

支援項目

產品

支援消化

天天自然—消化

修復腸壁原料

天天自然—豚骨精 ,或自己熬雞骨湯

平衡腸道菌種

天天自然—益生菌

④ 提升及調節免疫力

天天自然—保衛

NOW Foods—Vitamin D-3 5000 IU

⑤ 協助消炎

天天自然—魚油

⑥ 黑種草籽油膠囊

Source Naturals—Black  Seed Oil

⑦ 膠原蛋白粉

使之覺醒—青春之鎖®胜肽膠原蛋白粉

 

以往接收到的資訊,很少告訴我們保健品補充過度也會打亂身體平衡,產生不適症狀。我自己經驗是,皮膚或身體狀況恢復後,我心裡會對幫助我復原的東西產生依賴感,怕不用又出現狀況,但持續使用下反而覺得不舒服,例如我111年1月開始使用支援消化保健品,有時餐的份量比較大會用到4粒,但111年7月時我吃同樣份量的餐可能只需要用1粒,後來一天只需吃1粒。有一陣子感覺荷爾蒙在調整,由於荷爾蒙失衡也會影響胃酸分泌(請參考延伸閱讀文章),那段時間支援消化我反而胃食道逆流,觀察並感受身體變化,才能在需要時給予身體協助,也能適時地停止過度補充。

 

☛ 延伸閱讀:

保健管家—保健品的正確使用方法

保健管家—為什麼我吃支援消化的產品還是會胃食道逆流呢?

 

 

 

皮膚養護

外用方面視每階段情況調整,起先傷口疹子紅癢,每晚洗澡後我用   純露消炎傷口 ( 香蜂草、羅馬洋甘菊、薰衣草純露),純露吸收後擦上   舒緩皮膚症狀的精油膏 (另加入沙棘果油),當傷口開始大範圍流組織液時,我會在擦完精油膏後敷上一層 三黃粉   ,為避免感染也需使用       ④ 紗布及網狀繃帶   包紮傷口。手掌傷口使用大片OK繃,並於洗澡、洗碗、洗衣時戴上合手的醫用無粉手套。關於純露、精油膏使用及傷口包紮可參考先前文章:

類固醇反彈期傷口護理

類固醇反彈復原進度─Round 2─復發

 

前面提及的蜂窩性組織炎時期,使用純露之後我會改擦    ⑤ 菌油椰子油+益生菌),再敷上一層三黃粉。菌油作法可參考保健管家—菌油怎麼做?,因這時傷口感染,菌油濃度用比較高 5ml椰子油+1粒益生菌,製作菌油需選擇不含澱粉及糖類的益生菌,可用於傷口、皮膚炎及香港腳上,幫助傷口乾燥,但對類固醇反彈症狀就沒辦法有效舒緩和止癢,在各階段依需求尋找合適的輔助用品會比較有幫助。三黃粉在中藥店買的到,google搜尋三黃粉成分一般是黃柏、黃芩、黃蓮,可清熱解毒、抗菌消炎,外用對於滲液的傷口有收斂作用,能協助傷口收乾結痂。我的處理程序是純露→菌油→三黃粉→包紮,撒上三黃粉能吸附組織液,不包紮的話會掉粉或沾黏在衣物床單上,部位在腳上穿鞋子也會一直摩擦,為避免感染惡化,包紮起來比較理想。若組織液流得很多,紗布會黏在皮膚上,卸除時要輕輕剝除以免過度拉扯傷口,黏太緊的話先用水噴濕紗布會比較好去除。

 

撒上三黃粉後

不滅的鬥志

 

包紮

不滅的鬥志

 

蜂窩性組織炎復原後,就回復純露→精油膏(流組織液時敷上三黃粉)→包紮的處理方式。前面說到因為我同時患有香港腳,但大拇指和食指間的症狀表現也像類固醇反彈,而腳底厚皮增生很嚴重,像長了一層外殼,即使擦上菌油或抗黴菌精油膏,也感覺被阻隔在厚皮之外。後來查到一些醫藥文章,寫到厚皮型香港腳使用抗菌藥物時需配合去腳皮和保濕,我就買   ⑥ 去腳皮刮刀    ,試了幾種去腳皮工具,最好用的是能在洗澡時順道刮除腳皮的工具,不會讓皮屑紛飛,也不會太鋒利危險,一周一次刮除腳皮加上每天擦菌油,持續一段時間能觀察到增生的厚皮沒那麼厚了,泛紅發癢腳臭也同時能改善,視情況可降低菌油濃度

 

類固醇反彈傷口逐漸癒合後皮膚變得很乾燥,此時繼續擦油膏或菌油都感覺進度停滯,這階段我會使用   ⑦ 保濕修復   產品,這部份我沒特別尋找,使用平常我用於臉部的保養品牌Elsagusa,健康毛孔培養液+舒異膚健康毛孔身體乳。以前我是粉刺痘痘肌,吃很多抗生素仍無改善,卻一直沒發現用錯方式保養臉皮,根治飲食並重新學習保養皮膚後,臉皮變得光滑不太長粉刺了。健康毛孔培養液能強化皮膚防禦、促進好菌生長,而舒異膚健康毛孔身體乳是為異位性皮膚炎、濕疹膚質設計,能舒緩皮膚乾癢、修復皮脂膜、保濕及促進毛孔健康環境等,解決皮膚乾燥問題會修復得較快,最後就剩下色素沉澱慢慢褪去。

 

表列我用於皮膚養護的支援項目和產品:

支援項目

產品

純露消炎傷口

芳療家 Florihana香蜂草、羅馬洋甘菊、野生高地真正薰衣草純露

舒緩皮膚症狀的精油膏             & 沙棘果油

•東日生技—小安迪複方精油膏(已停售,下方第二階段有替代方案。)

•優森泰—沙棘果油

三黃粉

中藥店購買

④   紗布及網狀繃帶 

連鎖藥局購買

⑤ 菌油

•可食用椰子油,品牌不拘

•天天自然—益生菌

⑥ 去腳皮刮刀

韓國F3 systems 不鏽鋼刮腳皮刀

⑦ 保濕修復

•Elsagusa—健康毛孔培養液

•Elsagusa—舒異膚健康毛孔身體乳

 

 

 

♦︎ 第二階段  ♦︎

痊癒對比圖,有圖有真相    (ง •̀_•́)ง

 

不滅的鬥志

 

 

不滅的鬥志

 

 

香港腳厚皮

不滅的鬥志

 

這一階段狀況始於111年9-10月,先前雖然看似康復,但感覺身體還沒代謝完從前累積的藥物,加上入秋後我就很難排汗,從大小便來不及排出的毒素便從皮膚跑出來,吃到高糖份食物也容易長疹。由於血液循環不好,末梢很常冰涼,一有皮膚狀況恢復的慢、香港腳也沒完全好,所以我又陷入麻煩一陣子,一眼晃去又是半年,因此拖到現在才和大家分享整個痊癒過程。

 

幸運的是,這次反應在足部的範圍縮小,我會視身體狀況調整輔助的保健品,外敷使用上述表列中的純露和菌油,有流湯時加上三黃粉吸附組織液。過程中不知道自己何時會好起來,但我從沒覺得自己不會好,以前四肢流湯最艱難的時期都渡過了,沒理由不再相信自己一次,失落時看看過去嚴重的照片,頓時眼前明亮許多。

 

更幸運是,宇宙總會在我最需要時,讓我得到所需解方。 到今年112年春末時分,賴宇凡老師創立的品牌天天自然推出益菌蘆薈止癢凝膠,對我來說如同天降甘霖,一方面能促進血管收縮消炎、紓緩皮膚炎;二來它用好菌抑制壞菌的原理,同時能處理香港腳。 皮膚炎部分,因凝膠內含薄荷精油,皮膚有傷口單擦會刺痛,我1:1混合Elsagusa舒異膚燕麥草本呵護霜使用。呵護霜是我接觸Elsagusa第一個產品 (現在版本質地更清爽),當時粉刺痘痘倉狂,張整臉擦痘痘藥過敏紅腫癢到不行,它能協助紓緩肌膚敏感。香港腳直接擦凝膠就行,我是厚皮型香港腳,搭配第一階段提到刮腳皮工具,一周刮一次腳底厚皮,凝膠吸收得快,擦完涼涼的很舒緩感覺,慢慢的腳皮會恢復正常厚度。

 

支援項目

產品

益菌蘆薈止癢凝膠

天天自然—羊羊益菌凝膠 

② 紓緩肌膚敏感乳霜

Elsagusa—舒異膚燕麥草本呵護霜

 

 

☛ 延伸閱讀:

保健管家—益菌蘆薈止癢凝膠如何使用?

上文中提醒:「如果你的問題是頭皮癢、脂漏性皮膚炎、腋下體臭或狐臭,請勿混和乳液、乳霜或任何油類一起擦。因為頭皮、脂漏性皮膚炎患者和腋下皆有嗜油菌。如馬拉色菌是嗜油菌(主食是油),所以餵更多油繁殖反而更快,症狀不減反增。」

 

 

---

終於寫到結語,這兩年我在身心方面都有深刻的學習,驅使我改變一些舊有想法,迎向新能量。起初的打擊是我藉由伴侶關係這面鏡子,反射出我內心深層的恐懼與傷痕,更認識自己後,我看見自己最討厭的一面,成長歷程中因一些原故影響自信,無形中我潛意識習慣和別人比較,也常因自我防衛而用言語劃傷別人。察覺這些傷口後,開始療癒心裡的創傷,進而從學習修復關係到修復皮膚和免疫系統,也花了一些力氣平復媽媽離開的傷痛,一步步走過困境後,發現每件事的發生順序都被巧妙安排,是最好的安排,讓我成為現在的我。身體有狀況時除了檢視器官功能性問題外,也需審視壓力及情緒帶來的影響,送給大家我從塔羅牌占卜影片中獲得指引的一句話:「你就是你生命的魔術師」,來到這裡看文章的大家,也或許能開啟一個療癒契機,帶著你堅定的信念為自己努力吧:)

 

此外,飲食控制並非要吃得很可憐,低醣飲食的確比較需要自己料理,因為外賣的餐點高醣居多,但若掌握搭配方式,也能吃得很有變化噢,給大家看看我餐點照片,也可以在以下連結找到我的料理社群帳號,常會分享我的餐盤和減醣食譜 ☺

✧Eva✧ 低醣飲食/減醣烘焙

 

低醣燻鮭蛋炒飯 (花椰米)

不滅的鬥志

 

起司肉餅菇菇漢堡餐

不滅的鬥志

 

洋蔥干貝雞湯

不滅的鬥志

 

低醣櫻花生乳酪蛋糕

不滅的鬥志

 

 

arrow
arrow

    伊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