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天在每一階段都有它要給我們的功課。

大年初二趕工寫文 XD

 

類固醇戒斷滿1年1個月,好陣子沒更新此系列文章了,去年8月中爆發了反彈第2回合,讓原已趨於正常的生活步調和平滑的皮膚又再次崩壞 Σ(*゚д゚ノ)ノ,經過3個月修復才又起死回生。簡單描述一下我復發的歷程和原因,給大家小心和警惕嚕~起初我去拔智齒,而後吃了一些許久沒吃的帶殼海產便開始覺得皮膚癢過敏,過敏一週覺得免疫力降低且有點感冒,就觀察到長出一些濕疹,這時又誤用到刺激濕疹的東西導致接觸性皮膚炎,開啟免疫系統一連串的連鎖反應後便爆發了先前類固醇反彈症狀,雖然組織液沒像第1次流那麼慘,但該紅腫該潰爛的皮和痛到深層的神經痛一點也沒少,這始於一些粗心的第2回合,若當時注意一點或許能避開,但我還是感謝這些狀況讓我有新的學習,也進一步發現自己的力量和了解如何保持身體狀態的穩定,以下分成幾部份和大家分享我的皮膚修復心得

 

相片紀錄(2018 / 08~2019 / 02

WaterMark_2019-02-06-15-45-35.jpg

WaterMark_2019-02-06-15-46-37.jpg

WaterMark_2019-02-06-15-47-12.jpg

WaterMark_2019-02-06-15-48-05.jpg

WaterMark_2019-02-06-15-48-30.jpg

 

中醫調理

從第1次皮膚崩潰到現在我都有看中醫,幫我看診的是皇脈中醫診所連永祥醫師,起初因看了電視專訪和就地利之便找到連醫師(雖然節目中醫師是主講疼痛 XD),當時我的皮膚已擦類固醇擦到變質,但笑聲爽朗、反應靈敏的連醫師總帶給我信心,在每周調整內服中藥+外用小安迪精油膏協助下,經歷了幾波症狀反覆的循環後,終於撥雲見日,雖然我自認是努力的患者(認真貌),也相信自己會康復,但在復原路上連醫師和他的小安迪精油膏帶給我莫大幫助。

 

營養輔助

第2次復發後又恢復一陣子單純的飲食(請參考先前類固醇反彈的飲食控制篇),但沒第一次嚴格,先前Round 1恢復後吃了沒問題的食物就繼續吃,皮膚狀態穩定後除了過於刺激的食物不碰外,就以少量低頻率開始增多先前暫停食用的品項,讓身體漸漸適應,均衡攝取營養。喝油的習慣不變,油櫃加入新歡沙棘果油,一般沙棘油分為沙棘果油和沙棘籽油,油脂結構不同各有其營養價值,我是使用富有果香味的沙棘果油(看過網友心得文說籽油很難喝@@),沙棘油的營養成份:維生素E、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K、黃酮類、多酚類活性物質、不飽和脂肪酸、植物醇類與固醇、類胡蘿蔔素、羥色氨、甜菜鹼、萜烯類、磷脂類(引用自陳衛華醫師「奇蹟醫生陳衛華20年戰勝3癌」一書,能幫助修復胃腸黏膜、調節免疫力、抑制腫瘤生長等。現在我是每早空腹喝3滴管沙棘果油約3ml,中午前吃完維他命,晚飯前會再喝一匙橄欖油或紫蘇油,睡前補充複方鈣美錠劑。沙棘果油我購自里仁。

 

還有一個重要的課題,以前我長期有消化緩慢問題,近年在研究許多書籍後逐漸摸索到可能引起消化不良,卻很容易被大眾誤解的原因:胃酸不足。消化是影響營養吸收的第一個關卡,若胃酸不足蛋白質無法被分解完全,便容易造成過敏或慢性疾病,雖然還沒寫到寫胃酸這部份(要寫的東西實在太多惹(´・_・`)),但先提醒各位朋友,若長期感覺胃食道逆流或消化不良,你可能不是胃酸過多反而是胃酸不足噢,可朝這方向研究。

 

–2019.11.04更新–

這半年我開始吃根治飲食之後,不太會直接大量喝油,優質油脂會從各種肉類魚類(最愛五花肉 ˘ڡ˘)、堅果或酪梨攝取,料理也會用到穩定性較高的動物油脂如鵝油、奶油、無水奶油等,或用初榨橄欖油、紫蘇籽油來拌燙好的蔬菜,有時會吃沙棘果油一次大約2ml,這樣飲食讓我感覺身體能量平衡,油脂攝取其實比以前更多,但不需要靠大量喝油來取得~

 

 

皮膚養護

這部份文長:P

皮膚又大面積崩潰後我的應對方法和第一次類固醇反彈時差不多,長疹部位皮膚變厚又乾燥粗糙紅癢,每晚洗澡後先大量噴灑純露(混合香蜂草+德國洋甘菊+高地薰衣草純露)鎮定消炎補水,再用精油藥膏修護和保濕鎖水,這幾種純露能有效處理皮膚問題,以下純露用途說明擷取自「純露芳香療法」一書,僅節錄和皮膚炎相關部分,給大家參考。

 

✿ 德國洋甘菊純露:不論內服或外用德國洋甘菊純露對身體的各種組織來說是主要的消炎劑。遇到嚴重燙傷或已經起水泡的狀況時,可以單獨或加上薰衣草純露使用。對所有會產生皮膚發紅的症狀都有幫助,如:皮膚出疹、燙傷、晒傷、皮膚搔癢甚至某些濕疹及乾癬等。

✿ 香蜂草純露:香蜂草也是極佳的抗氧化劑與消炎劑,可以單獨使用或與其他純露調和成為皮膚清潔用品,並且能鎮靜皮膚疹與濕疹的不適。

✿ 高地薰衣草純露:薰衣草純露香甜愉悅的香味自然而然地使它成為小朋友最適合使用的純露之一。用它來清潔割傷或擦傷的部位(大人也可以用);薰衣草純露的輕輕呵護的確能讓疼痛的傷口「感覺好得多」。

 

下圖為我使用的純露們,圖中薰衣草購自夏綠蒂芳療,德國洋甘菊和香蜂草都是芳療家。

20180929_230345.jpg

 

第2次反彈正值秋天天氣變化大,剛好認識沙棘果油這位好朋友,就在小安迪精油膏中加入幾滴沙棘拌勻使用,「植物油全書」中寫道:「沙棘油中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對濕疹的治療是無可取代的,沙棘油中還有能與人體皮脂成分相近的棕櫚油烯酸,更加強化皮膚再生功能」冬天由於皮膚較容易乾燥,感覺有助於皮膚修復的速度,疤痕也淡化較快噢

下圖左為原本的小安迪精油膏,右為加了沙棘果油的小安迪,沙棘油非常黃,加幾滴即可,太多會太油膩且變成行走的胡蘿蔔     XD。

20180920_231014.jpg

 

此外我觀察到,當傷口比較癒合後皮膚的恢復速度會進入停滯期,感覺缺少某個什麼,皮膚摸起來乾乾厚厚的也容易發癢,直到有一天從我臉部保養程序中頓悟!可能是缺乏更能深層補水的東西,於是非常有實驗精神的我嘗試把我用來擦臉的ElsaGusa多分子玻尿酸擦在手腳XD,結果效果還蠻好,皮膚慢慢就穩定下來了,不過會敢這樣使用,也因為原本我就用它在保養痘痘粉刺肌有所成效,想說連先前有問題的臉肌都能使用,身上的乾皮應該也行吧,只是用在面積很大的手腳唯一缺點就是錢包瘦的很快   (´・_・`) 

 

偶爾皮膚因天氣變化有點起疹或乾癢時,我會在噴完純露後局部有小疹的地方先使用Elsagusa的燕麥草本呵護霜才擦玻尿酸,會這樣使用也來自於臉皮的經驗法則,多分子玻尿酸滲透力很好,皮膚不穩定時先擦它可能會有發癢現象,所以清潔後先擦呵護霜再擦玻尿酸,待狀況改善後再停用呵護霜。

下圖左為燕麥草本呵護霜,右為多分子玻尿酸保濕精華,皆為ElsaGusa產品,詳細資訊官網寫很清楚請自行參考

20190206_145851.jpg

我的皮膚養護程序整理如下

皮膚紅腫潰爛有傷口時:純露→沙棘果油小安迪精油膏

皮膚傷口癒合後:純露→玻尿酸→沙棘果油小安迪精油膏(有局部小疹時純露後先擦燕麥草本呵護霜

 

書籍推薦:Suzanne Catty《純露芳香療法》

                                          Ruth von Braunschweig《植物油全書》

 

從心出發

一般我們著重身體健康的維護,卻容易忽略心理健康同等重要,在現代社會環境的壓力下生活,自身的心念轉換需要學習也需要練習。朵朵小語作者彭樹君寫道「人生所有的答案都不在外面的世界,而在你自己的心裡。」若能少執著一點、留給自己看待任何事物的彈性多一點、多愛自己一點、對待別人的同理心多一點,心境上將會變得輕鬆許多,身體也會比較健康。雖然說起來容易,但在轉念過程中新念頭和本性時常會拉扯,畢竟已經用原來的思考模式生活那麼長時間,即使意識到自己想改變,但在事情發生當下,本能反應可能讓你一如既往…例如,很容易暴怒(╯‵□′)╯︵┴─┴ 的人意識到要收斂自己的脾氣,改善動不動就生氣的個性,但不如意時依舊很容易動怒,即便只因一點不順心的小事每個人成長環境背景不同,有各自的罩門,有各自需完成的學習,練習感受情緒來來去去的流動, 和大家分享一個方法,我平時會用手機記事本做紀錄,無論喜悅、期待、不安、傷心、害怕、憤怒的事,像寫日記一般,可能是一句話或一段話,一段時間後會逐漸發掘自己恐懼或擔憂某些事情的原因,然後試著鬆綁卡在心裡的結,很奇妙的,當心念轉變後,與人相處或處理事情都變得比較容易,身體狀態也會逐漸平穩。

推薦文章:

你的想法才是痛苦的根源

心不卡住,身體就不會卡住

從病痛中生出超越的力量

 

最後提醒一下,即使好的保健食品也有使用禁忌,並非各種體質都適用,要補充任何營養品前請查詢清楚再嘗試,同時有服用藥物時先詢問醫師嚕~就先講到這,但願面臨皮膚問題的大家都能早日擁有光滑的肌膚 (˘◡˘)

 

 

arrow
arrow

    伊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