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新年好 ,今年第一篇續接去年說一半的胃酸主題,作為一個認真的開始。在先前胃酸的奧秘一文中提到消化系統的運作程序,還有許多腸胃疾病起源於胃酸不足而非胃酸過多,長期胃酸不足將危害腸道健康並引發免疫系統的連鎖反應,這篇寫我自身調整經驗,如何讓胃逐漸恢復正常分泌消化液的能力,讓我從曾經喝水都很腹漲的情形,能進化到現在大口吃肉還感覺很舒服的演進過程 (•̀ᴗ•́)و ̑̑   

 

 

放鬆心情吃飯並充分咀嚼

引用自賴宇凡《要瘦就瘦,要健康就健康:把飲食金字塔倒過來吃,就對了!》p.176-187   檢測你消化系統的健康

p.179

腦:現代人常常一次做很多件事,一邊吃一邊看電視、一邊吃一邊開車、一邊吃一邊看書。戰戰兢兢,分秒必爭,永遠處於緊張狀態。身體並不知道我們這樣忙碌是為了升官發財,還以為是被老虎追,所以,這種時候除了有助生存的系統外,其他系統一律關閉,包括消化在內。

 

p.179-180

嘴:我們那麼忙,哪有時間慢慢咬,最好是三口併一口吃,能吞就不要咬,有牙等於沒牙。大塊大塊的食物往胃裡掉,再強的消化液都無法分解這樣大型的食物。口水沒有在食物上均勻攪拌,下嚥時傷了食道。由於從開始吃東西到腦子接受到已經飽了的訊息,至少要二十分鐘。所以,吃太快,很容易就吃過量。消化需要大量的體力,吃過量一定會消化不良 ,造成精力不足,飯後想睡覺等問題。

 

p.180

胃:這麼稀瀝呼嚕地吃,胃酸根本來不及分泌,胃酸不足,對胃的傷害很大。

 

-----

首先,要放鬆心情、好好吃飯。宇凡老師書裡寫到,消化是從腦就開始,是從腦子→嘴→胃→小腸(肝臟製造膽汁、胃酸刺激胰液分泌)→大腸的過程,若以上有步驟出錯,就形成上梁不正下梁歪的消化不良情形。在消化不良那些年,我常常趕時間上班、趕時間吃飯、趕時間赴約、趕時間睡覺,做什麼事都不是在輕鬆的狀態,一緊張起來就讓原本已經很糟的消化變得更糟了,消化不好身心都很有壓力,形成惡性循環。緊張會使交感神經系統活躍,交感神經能讓我們足以應付危急狀況,例如生活在古代可能有被老虎或獅子追著跑的情況,在逃命時身體認為保命要緊,其他功能都可以先關閉。現代雖然沒有老虎,但各種生活壓力讓我們時常像被猛獸追殺,在之前文章中提過「斑馬為什麼不會得胃潰瘍」(請回顧這篇)也是相同道理,所以即使生活忙碌,吃飯時保留一點時間品嚐食物的味道並充分咀嚼,感謝食物賜給我們營養,就能為消化系統開啟一個好的開始。

 

 

 

調整食物組合、減醣

一般大眾的飲食習慣多是高醣飲食,攝取高量碳水化合物,除了以米飯、麵食、餃子、麵包饅頭等精緻澱粉為主食外,還吃各種加工食品、醬料、甜點、飲料和水果,有形的糖和隱形的糖,充斥再我們日常生活中。過量攝取碳水化合物,相對的蛋白質可能吃得不足,無法刺激胃分泌足量胃酸以利後續的消化運作,過量的澱粉也容易引起脹氣。

以下引用自《根治飲食帶你遠離慢性病:76種常見慢性病 × 74種老化症狀全面預防療癒對策》p.25-26:

由於胃的最大任務就是消化蛋白質(肉、蛋或植物性蛋白質),所以胃酸廠長會上班,都是因為他看到蛋白質送進工廠。如果我們蛋白質吃得不夠,那胃酸廠長就不會來上班。胃酸廠長不來上班,整個消化工廠就要運作大亂了。

胃酸廠長不上班,就沒有人調整食物進來後胃的酸度,蛋白質(肉、蛋、植物性蛋白質)就不能拆解完全,這時,幽門不開、賁門不關。幽門不開,食物就進不了小腸,吃進來的澱粉、糖分就被關在胃裡開始起泡泡,人就開始打嗝、脹氣,很不舒服。這些泡泡帶著胃裡本來就有的酸度往上跑,由於賁門沒關,所以這酸就進了食道,把很怕酸的食道灼傷了,造成胃食道逆流。

 

我改變飲食其實不只因為類固醇反彈緣故,當時我已著手改善長期的消化不良,加上上一篇提到我有長年血糖不穩定情形(沒有糖尿病,血糖檢查都正常,詳情請見上一篇),在類固醇反彈前半段時間我食量變大,增加了肉量攝取但澱粉量沒減多少,高油又高醣之下,血糖還是時常突然下降,血糖降低時我又會開始直冒冷汗、全身無力。而開始減醣的契機,是類固醇反彈後期我去做全身健檢照無痛腸胃鏡,發現在盲腸處長一顆將來容易癌變的腺瘤型息肉,當下雖然直接切除了,但我希望能修正體內環境預防息肉再度增生,因此從2019年5月開始實行根治飲食,我遵循的幾個基本原則如下:

飲食組合比例為蛋白質40%、青菜40%、澱粉20%(除精緻澱粉外,根莖類蔬菜、水果也歸納在此20%內。)

第一口先吃蛋白質

喝充足水量(含糖飲料、酒精、含咖啡因的茶和咖啡都屬脫水飲料,喝一杯脫水飲料需補回一杯半的水。)

 

除了調整飲食組合外,第一口先吃蛋白質能讓血糖上升較緩慢,有助於維持血糖穩定,而水份除能促進新陳代謝,水份不足也會使消化液生產不足。基本上什麼食物都可以吃,不需計算重量或卡路里,目測份量來配置即可,但我會視每種食物的升糖程度調整,例如米飯、米類加工製品、很甜的水果我不會吃足20%。平時多以原型食物為主,食材輪替使用不單只吃某樣食物;挑選好的油脂,不使用變質的油質、精煉植物油做菜;使用礦物質豐富的天然鹽烹調,如海鹽、岩鹽等;少吃過度加工的食物、多攝取富含益生菌的天然發酵食品、充份補足水分。

 

雖然什麼都能吃,但調整飲食一段時間後,味覺會回歸單純,身體的改變自然會讓你不想吃某些東西,例如麵食、甜點、成分複雜的醬料或加工食品等。外食時我會選擇可自行搭配菜色的自助餐、以天然食材為主的涮涮鍋(將副食換成雞蛋),或是速食店炸雞搭配沙拉(不加醬料)也可以,雖然起初會感覺不太方便,但把握一些基本原則,當你感受到身體狀態的進步,自然會想繼續維持這樣的飲食習慣。我於2019年3月底健康檢查時切除腺瘤型息肉,2019年5月開始調整飲食,2020年8月再做無痛腸胃鏡,未有新的息肉增生。

 

 

使用支援消化的保健品

之前我對蛋白質消化能力不佳,有陣子很怕吃肉和雞蛋,其實是本末倒置啦,我們應該去了解和尋求解決根本問題的方法,導正消化功能,並非一昧避開那些食物,加上我改變飲食組合後蛋白質攝取量增加,若胃酸不足會導致蛋白質無法消化完全,這時我們會需要支援消化的保健品協助,這類補充品能幫助食物分解以利身體吸收營養,讓胃逐漸恢復製造胃酸的能力,當消化液分泌功能逐漸恢復正常後便需減量或最後停用。

 

以下是我使用過的支援消化保健品,依使用順序排列:

Now Foods–Betaine HCL(甜菜鹼鹽酸+胃蛋白酶,iHerb網站購買)

Thorne Research–Betaine HCL & Pepsin(甜菜鹼鹽酸+胃蛋白酶,iHerb網站購買)

天天自然–消化(天然萃取胃酸、綜合消化酵素含乳糖分解酵素等,天天自然官網購買)

 

 

關於支援消化保健品的使用方式,以下擷取部份書籍或文章內容給大家參考:

引用自《恐怖的胃酸疾病療癒聖經:以酸治酸─90%胃食道逆流的人都胃酸不足!》p.183-184

一開始先服用一顆含有大約六百五十毫克甜菜鹼鹽酸的膠囊,再加上胃蛋白酶,在每餐的前半段服用。如果經過兩、三天之後都沒有出現問題,建議把劑量增加到每餐前半段服用兩顆膠囊;又過了兩、三天之後,再把數量增加到三顆。用這種方式逐漸增加劑量,直到達到建議量(「一般」成人五到七顆)。當一個人一餐需要吃上好幾顆時,我會建議吃幾口飯後先服用一半,另外一半在用餐到一半至結束之間服用。

 

 

引用自《免疫系統全方位復原計畫:從飲食、壓力、腸道、肝臟四大途徑全面拯救你的免疫系統》p.219

你可以服用鹽酸甜菜鹼錠劑或膠囊,來測試胃酸過少的狀況。請選擇含250-350毫克甜菜鹼的補充品,並依照以下指示進行:

第一天:隨餐服用一錠,而非餐前服用。

第二天:每餐服用兩錠。

第三天至第八天:每天每餐多增加服用一錠,最多服用到八錠。同時要注意你胃部有沒有溫熱或不適感出現,這通常會在餐後出現,它代表你已達到最高劑量。這種感覺也可能出現在你每餐服用兩錠、五錠、八錠之後,也可能完全不會發生。

如果你注意到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無論是溫熱感或是覺得哪裡不對勁,請在下一餐減少一錠的劑量。舉例來說,如果你發現五錠補充品讓胃部不適,請下一餐只吃四錠。持續服用減少後的劑量,若感到再次不適,就請再減少一錠。

 

 

引用自《保健管家–支援消化的保健品如何使用?》

原文:支援消化的保健品如何使用?

 使用以遞增的方法一次一粒逐漸往上加,一直加到大便放屁不臭(請他人為你檢查,因為自己聞不到的),這就是你需要的量。

 當症狀好轉,便會出現胃灼熱的感覺,或是胃不舒服、怪怪的。或是你反而出現你原本要調整的症狀,就可以開始遞減。可能減到隔餐才吃,或隔天才吃。如果一直減到症狀消失,那就可以停用。那時可以只有在吃大餐或症狀出現時才使用。

 

-----

我的補充方式大約如以上所述,第一天每餐隨餐先服用一顆胃酸膠囊,若無不適第二天每餐增加為兩顆,若第二天無不適,之後的兩三天我仍維持兩顆劑量,也沒不適的話接下來的每餐開始我就會增加一顆。若服用的劑量數較少時,我會在餐間大約吃了一半的餐時服用,若劑量增多時,我會在餐間服用一半劑量,餐後服用一半劑量。

 

我曾經Thorne Research–Betaine HCL & Pepsin吃到六顆,這是我的極限了,吃幾餐之後開始有點不適感,但當下其實我並沒馬上意識到是過量,因為我不會出現胃灼熱或胃鄒鄒的反應,我的情況是大約在吃完飯一兩小時後會打嗝有菜味,而且感覺消化比較慢,下一餐前肚子還飽飽的感覺。你可能會想是不是消化不良又出現了,進而增加劑量,後來才知道補充過度也會出現你原本未調整前的症狀,像我是消化不良,這時就該開始減量了,在下一餐時減少一顆,若無不適則繼續維持這劑量,感覺過多時就再減少一顆,隨身體反應逐漸減少,我調整到後期是變成隔餐才需要吃一顆(早餐吃,午餐不吃,晚餐吃),甚至可能一天只需吃一餐或隔一天才選一餐吃,到現在我平時已不需要吃保健品支援,吃大餐或有需要時才會再使用,這點大家要注意一下,過猶不及都不好。

 

但要特別提醒,內分泌型的胃食道逆流不適合使用支援消化保健品。賴宇凡老師曾於她 fb社團中寫到,胃酸分泌是由胃泌素這個荷爾蒙掌管,我們吃進蛋白質時,胃泌素受到刺激開始生產胃酸,胃酸就協助酵素分解蛋白質,蛋白質被分解成胺基酸,當胺基酸一多胃酸就停止生產,這樣我們的胃酸製造就受到平衡掌控。但胃泌素的分泌也會被其他荷爾蒙影響,內分泌系統失調或服用荷爾蒙型的藥物的人,胃泌素可能生產過量,使胃酸分泌過多,這類型的人最需要的是先修正內分泌系統,吃支援消化保健品反而可能使症狀更嚴重。

 

 

 

以上。願大家都能消化順暢,開心迎接即將到來大吃大喝的農曆新年 (っ˘ڡ˘ς)。

同場推薦賴宇凡老師講述預防大腸癌的影片

 

 

影片來源:賴宇凡 - Sara的健康自己來 Youtube頻道

 

arrow
arrow

    伊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