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反彈期若傷口面積大又流組織液,要小心照護避免感染,看過有些類固醇反彈前輩因感染住院而注射更多類固醇,出院後反彈更嚴重的案例,當時我也很害怕會感染變蜂窩性組織炎而使恢復過程功虧一簣,因此花較多時間在包紮傷口上,避免傷口和組織液直接接觸衣物和棉被,不用出門的日子白天會讓傷口透氣不封住。

 

先前外用輔助篇有提到我使用一些東西協助傷口消炎和修復皮膚,除此之外包紮傷口還需要紗布、透氣膠帶及將紗布固定的彈性繃帶或束帶。紗布我使用4*4大小,透氣膠帶用較寬的,束帶部份我剛開始是用一般藥局可買到的網套,後期發現一個好用的「特比舒醫用束縛帶」(Tubifast),一盒是一綑管狀的彈性束帶,可自行剪裁需要的長度,彈性很好且質料舒適,可能因價格稍高大部份是醫療院所使用,特定藥局才有賣,我是在維康藥局買到,它有依不同部位分好幾個size,買前可能先電話詢問是否有自己需要的型號。

 

我包貼傷口的程序如下:

將舊紗布用水噴濕後慢慢卸除(避免用力拉扯以免撕裂傷口流血)→洗澡→純露大量噴於患處→薄擦精油藥膏→用新紗布和透氣膠帶貼包→用束帶固定

20180323_01212.jpg

 

下肢包貼完成如上圖木乃伊腿大腿用特比舒醫用束縛帶,小腿用一般普通網套。包貼過程中最花時間是將舊紗布卸除,組織液流量少時蠻快能完成,早晚會各敷藥包紮一次,但組織液流得倉狂期間,有些患處黏液多到甚至黏住外層束帶,為避免一直撕裂傷口且早上要趕上班,早上就只重新處理較不嚴重部位(如手臂),被組織液黏太牢部份只有晚上清潔後才敷藥包紮(如大小腿),但這樣晚上也得花更多時間卸除乾掉的組織液紗布就是_`),因此傷口護理要感謝我爸媽的協助,讓我那段時間每天還能順利睡覺和上班,大家可自行衡量自身狀況作調整,傷口癒合的差不多後我就沒包紮了,僅每天早晚用純露和乳霜保養。皮膚清潔方面,傷口很多期間我洗澡只清水清洗,現在皮膚進入復原階段一週洗1到2次敏感肌可用的沐浴用品~

 

 

 

 

 

arrow
arrow

    伊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