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先沒打算寫這主題所以沒有唇炎的相片紀錄    (´・_・`)

 

應該不少人有過唇炎或口角炎的經驗,可能受免疫系統影響或擦了不適合的唇膏引起,和濕疹一樣容易反覆發作難以根治,除了外觀變醜外還有各種不適症狀讓人很崩潰 (゚皿゚メ)。我去年11月左右開始上唇唇炎,以前上唇曾因唇皰疹擦了好一段時間類固醇藥膏,去年秋冬正值我類固醇反彈復發時期,所以其實分辨不出這時的唇炎是否也因類固醇反彈引起,後來半年間好好壞壞,最糟時上唇乾癢、脫皮、長水泡,吃飯刷牙後發熱刺痛紅腫等…下唇雖沒症狀但也頗乾燥,終於忍耐到5月中開始各方面嘗試 ,直到近日才大致平穩。唇皮恢復初期還是容易乾燥敏感,需要著重保濕避免復發,此外我覺得促進體內排毒、低醣飲食及維持良好作息習慣能加速復元(除了幾個月前開始吃根治飲食外,其他跟對付類固醇反彈的策略其實差不多 ԅ(≖‿≖ԅ) ),這篇先著重於外用輔助產品分享一下心得。

 

20190728_113430.jpg

 

急救

1. SHISEIDO モアリップ MOILIP

moilip.JPG

上圖成份擷取自DOKODEMO日本免稅線上購物網站,資生堂MOILIP口唇炎口角炎治療藥,屬第三類醫藥品,很多美妝部落客推薦。擦起來有點涼感,對於乾燥的嘴唇滋潤度不錯,能舒緩紅癢也有修護力,質地還算輕透,我在嚴重時期使用頻率約一天4次連擦6天有恢復許多,但因它是藥品拿來急救就好,無症狀時不使用。

 

 

2+3. 小安迪精油膏+沙棘果油

這位老朋友了(笑),可參考先前兩篇文章外用輔助   類固醇反彈復原進度─Round 2─復發成份:洋甘菊精油、薰衣草精油、茶樹精油、乳香精油、薄荷腦、甜杏仁油、蜜蠟、 青柚香精(擷取自DDFactory東日生技官網)。我圖中的小安迪精油膏為舊包裝,現是新包裝成份不變,雖說它有添加薄荷腦,但和薄荷牙膏那種刺激感不同,我另加入數滴能幫助黏膜修復的沙棘果油拌勻使用,不過臉皮及唇皮能耐受的精油濃度比身體皮膚低多了,所以我只很薄擦以免太刺激感到刺痛或變更敏弱,嘴唇發癢時還蠻有鎮定舒緩之效,偶爾感覺有異狀時一天擦幾次大約兩三天就能恢復,也是沒症狀時不使用。

 

 

刷牙

4. ECO    Cosmetics 黑種草牙膏

刷牙是很大問題,冰涼的牙膏刺激過後嘴唇狀態更難以穩定了,嚴重不適時期每天早晚刷完牙都獲得紅腫癢的嘴唇(眼神死),爬文有網友分享這款牙膏,南法香頌代理的德國產品,經歐盟有機認證,含有機黑種草油、有機鼠尾草萃取、海鹽、金縷梅萃取等,不含歐薄荷、三氯沙等刺激皮膚之成份(資訊擷取自南法香頌官網),看到不含薄荷就毫不考慮下訂了XD,使用起來真的不會刺激嘴唇和唇周皮膚,內含些微的海鹽顆粒但不會不適,刷牙不會刺痛感覺很舒適(*゚▽゚*)。

 

 

保養  /   保濕

5. Jonzac Rehydrate+ H2O Booster Repair Lip Balm

唇炎復原後我嘴唇蠻乾燥敏感,起先用薰衣草護唇膏,沒唇炎的下唇安然無事得到保濕,發過唇炎的上唇用三天後開始微癢長點小疹,這種時刻我上唇就改擦沙棘小安迪精油膏,恢復後再擦回薰衣草護唇膏,然後過三天又…反覆試了幾回,真的每次都剛好第三天會發作  XD, 便開始尋覓嘴唇修復產品,最後選了這法國品牌的修護唇膏,歐洲有機商品我是找代購購買,Jonzac國內也有唯有機Oui Organic代理(森朵恩泉)99%天然成份,不含Paraben防腐劑,下圖全成份擷取自唯有機官網~

 

jonzac.JPG

 

質地和MOILIP相似有點半透明霧白膏狀,無味,我在晚上睡前厚塗,擦起來觸感不如想像中水潤,但隔天睡醒嘴唇感覺有被修復,減少乾燥脫屑,白天不使用護唇膏也沒覺得很乾(其實是怕用之前的護唇膏又捲土重來),連續使用一週唇皮和唇周變得較不易敏感,讓人還蠻雀躍  ❀◕ ‿ ◕❀,這時我開始在白天擦葡萄籽護唇膏,需要唇妝時使用食用級唇膏,請繼續往下看    XD ~

 

 

6. Caudalie Lip Conditioner

蠻多網友去法國旅遊會在當地藥妝店購買的葡萄籽護唇膏,堪稱便宜又好用,我找代購購買,因官網用不同語言查詢到的成份不盡相同,我就直接拿放大鏡看手邊這隻管上成份再google翻譯給大家參考了 XD,如下 :Caprylic / Capric Triglyceride(辛酸/癸酸三酸甘油酯)、Ricinus Communis (Castor) Seed Oil(蓖麻籽油)、Cera Alba / Beeswax / Cire D'abeille(蜂蠟)、Butyrospermum Parkii (Shea) Butter(乳油木果油)、Macadamia Integrifolia Seed Oil(昆士蘭堅果油)、Cera Carnauba / Copernicia Cerifera (Carnauba) Wax / Cire De Carnauba(巴西棕櫚蠟)、Hydrogenated Castor Oil(氫化蓖麻油)、Parfum(Fragrance)(香料)、Palmitoyl Grape Seed Extract(棕櫚醯葡萄籽萃取物)、Tocopheryl Acetate(維他命E醋酸酯)、Leontopodium Alpinum Extract(高山火絨草萃取)、Geraniol (香葉醇)、Limonene(檸檬烯)、Linalool(芳樟醇),也是99%天然成份,不含Paraben防腐劑。擦起來有淡淡香草味,薄擦沒想像中滋潤,厚擦就有乳油木果油感但不會很黏膩,對我來說不會致敏又能保濕就算好物 (=^_^=),是我現在隨身攜帶的護唇膏,白天需要時擦這隻,晚上再用Jonzac修護唇膏~

 


唇彩

Benecos   天然有機唇膏

20190728_111220.jpg

 

唇炎康復後女生最關心能否繼續擦口紅,會不會就此跟唇膏絕緣了呢 (T⌓T),化了漂亮的妝嘴唇沒點顏色有時好像缺少什麼 (我說我啦 XD),前半年間唇炎暫好有段時間我迷上日系唇膏,它會染唇不容易掉色但也比較難卸,經常洗卸又疏於保養的唇很容易就又崩潰,所以保養好之後我就沒用回之前的唇膏,一方面也開始怕吃下太多重金屬,前陣子迷上歐洲有機商品代購,看到這德國BDIH有機認證唇膏先買了再說 XD(國內也有唯有機Oui Organic代理此產品,成份可能依色調有些不同,若需詳細資訊請至官網查詢,或用google翻譯Benecos官網德文資訊也行得通)。天然唇膏質地較一般唇膏軟,使用時別一次轉出太多可能易斷,我擦起來會顯唇紋,所以會先薄擦層護唇膏再擦唇膏,並用手指將唇膏推勻,顯色度不錯只是成份較天然就不會持久,但至少不會讓我唇炎復發還能有點妝扮已經很感恩 (ღ˘⌣˘ღ),清潔方面我就沒用卸妝產品卸唇,洗臉時用洗面乳順道洗一下嘴唇。

 

 

以上。在唇炎期間吃飯也盡量別讓嘴唇沾到醬汁,不然容易又紅又腫又癢 ( >﹏<。),吃飽後盡快清潔嘴唇並擦上能舒緩的藥膏,唇炎還未恢復之前就別擦什麼唇妝了吧~修復嘴唇之路雖然挺漫長,我的蜜糖也不見得會是你的蜜糖,但藉此或許能更了解什麼產品比較適合自己,願大家的嘴唇都能早日恢復健康亮澤    (~ ̄³ ̄)~

 

 

2019.09.04   更新–

唇彩我最近愛用同樣是可食用級、孕婦也能使用的紐西蘭天然唇膏Karen Murrell,價位雖比Benecos高但我覺得比較好塗不乾,又很多色號可選擇,我一樣會先塗一層護唇膏再塗口紅,不過它本身有淡淡肉桂味,不喜歡肉桂的人可能不愛。國內有代理商,在一些門市據點有販售,Momo購物網也有部份色號,或是找紐澳代購。推薦No.05 Violet Mousse自然玫瑰,優雅不高調的百搭玫瑰色,上班或出遊都適合嚕,滋潤度和顯色度都不錯,天然口紅較一般口紅容易掉色,掉色再補就好,能安心使用且不需費力卸除就很好嚕 (・ω・)b

2019-08-09-21-27-53.jpg

 

 

 

2020.04.11   更新–

從去年發文至今唇部康復狀況維持良好,10月起護唇膏我換使用綠藤生機的專心護唇油,全油無水,不添加防腐劑、乳化劑,石化來源氧化劑和香精等,成份天然。兩色我都有買,白天出門我會用莓紅,不想擦口紅時用它替代,淡紅色有修飾唇色、增添氣色效果,晚上睡前則用透明當唇膜,對它的保濕和修護效果感到滿意,用了半年到現在沒敏感情形,推薦可在唇部恢復後使用修復乾燥敏弱,唇部狀況會逐漸穩定。以下成份圖示擷取自綠藤生機官網~

2019-11-14-20-35-56.jpg

 

 

[ 植物來源基底油 ]

2019-11-14-20-35-561.jpg

 

 

[ 植物油萃有效成分 ]

2019-11-14-20-35-562.jpg

 

 

[ 植物精油    ]

2019-11-14-20-35-563.jpg

 

 

[ 植物來源色料 ]

2019-11-14-20-35-564.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伊娃 的頭像
    伊娃

    伊娃的紅皮膚。我與類固醇反彈共處的日子

    伊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