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我媽癌症復發轉移至今一年多時間,飲食上我對她澱粉的攝取量監督較嚴格,讓她治療的副作用較少,因此我們就在這樣的限制下努力,但無形中對雙方都形成壓力。近期由於她體重下降可能不利治療,住院時營養師上門關切,回家後媽媽告訴我她想多吃一些澱粉,我的防衛心讓我們起了爭執。

 

剛好這幾天在讀賴宇凡老師「守衛你的情緒界線」,書中敘述每個人有屬於自己的界線,界線內可能是思想、意見、價值觀、喜好等等,別人界線裡的東西不可能跟我們一樣,若我們越界把別人的界線當成自己的在用,我們可能會不斷生氣或失落,進而影響健康。

 

才發現我感覺正是如此,雖然用意純正,卻越界綁架媽媽的想法,因此難過的大哭一場。紓解情緒後我把媽媽的界線還給她,讓她以後自己決定怎麼吃,她告訴我她會看狀況衡量,要我別賦予自己太多任務,我也感覺平靜許多,彼此都卸下壓力。我們對最重視的人總是求好心切,更容易越界,真是一門很需要學習的功課。

 

 

-----

以下引用自賴宇凡《守衛你的情緒界線:溝通減壓法十招,讓人際關係不再左右為難、疾病不上身》

p.33

當我們把他人的界線當成自己的界線時,如果他人界線內的價值觀、偏好∕喜好、思想、意見、夢想跟我們的不一樣時,我們就自動會有情緒。但是,每個人都如此的不同,有那麼不一樣的生活經歷,在這世界上我們不可能找到跟我們一模一樣的人,也因此他人界線內的東西也不可能跟我們一模一樣。如果我們硬要把他人的界線當成自己的,那一定會生氣不斷、失落不斷,這是一種痛苦又不健康的生活選擇。

 

p.36

當我們知道我們把別人的界線拿來當自己的界線後,才知道要把界線還給他人,那就是「你的是你的,我的是我的」心態。當我們把別人的界線看清楚、還給他們後,我們便可以冷眼旁觀,而不會對他們的各項選擇都出現熱血沸騰的情緒。那樣的平靜,是無價的。

 

 

 

 

arrow
arrow

    伊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