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10712_115512.jpg

 

前陣子先是眼睛乾澀,黏膜乾燥時細菌或病毒容易入侵,接著就感覺患了結膜炎,眼睛很癢且黏稠分泌物增多、腫脹容易疲勞,非常不舒服。本篇分享我如何使用純露來協助舒緩症狀,另外文末有乾眼症和結膜炎文章給大家參考,文中有成因和其他緩解方式。以下純露說明引用自Florihana芳療家官網:「純露是水蒸餾植物芳香部位後得到的水溶液,另外一部分不溶於水的產物就是精油。 純露和精油像是雙胞胎一樣,在同一生產過程中出現的不同物質。同一種植物的精油與純露作用方向雖然一樣,但是使用方式不太相同。純露是含有微量芳香分子的水溶液,另含有大量的有機酸,可以幫助舒緩肌膚發炎時有的不適感。常當成化妝水,可以直接噴灑肌膚,或者用面膜紙、化妝棉浸濕純露後敷臉。也可調和蘆薈膠當作精華液使用。」

全文連結:芳療家純露是什麼?

 

 

先前類固醇反彈時我使用真正薰衣草、香蜂草和德國洋甘菊純露舒緩皮膚發炎症狀,而能直接用於眼睛的純露只有四種,分別為綠香桃木、羅馬洋甘菊、德國洋甘菊和矢車菊純露,我選用矢車菊純露和羅馬洋甘菊純露,以下純露用途和建議使用方法擷取自「純露芳香療法」一書:

✿ 失車菊純露 p.148-149

失車菊純露可使用的範圍可能是眾多純露中最廣的,甚至可以用作眼藥水的替代品,配戴影形眼鏡的使用者說這種純露很好用,雖然正戴著影形眼鏡的時候不應該使用。另外,受到空氣汙染或長時間坐在電腦前所造成的眼睛疲勞、腫脹或搔癢,都可以使用矢車菊純露於皮膚表面濕敷。

✿ 羅馬洋甘菊純露 p.150-152

使用羅馬或德國洋甘菊純露經常濕敷眼睛並用來清洗眼部,可以對抗結膜炎。針對日常生活中的空氣汙染、長時間注視電腦螢幕以及一般眼球發紅等現象,都可以常使用洋甘菊純露來清洗眼睛。

 

用作洗眼劑 p.307-308

綠香桃木、羅馬與德國洋甘菊和矢車菊是唯一能直接用於眼睛的純露。其他的純露可以用在眼瞼上或是用來敷眼睛,但是只有這四種是可以直接接觸眼睛的。很重要的是,要確定你用在眼睛裡的純露是絕對新鮮而且未受汙染的,而且他不含防腐劑、酒精或其他的稀釋液。假如不是很確定,千萬不要使用。黏膜是極其敏感的,絕對不可以直接對它使用精油,特別是眼角膜。然而,上述四種純露可以被用作比市售眼藥水更溫和有效的替代品。或者你也可以將純露噴洒在眼部,再快速地將水滴眨入眼中,或是用消毒過的滴藥管直接滴兩、三滴到眼睛裡。這兩種方法對嚴重的結膜炎、敏感性眼睛或只是疲勞的眼睛都具有同等的效用。

推薦閱讀:痠澀、乾眼、眼過勞?10分鐘居家芳療 讓眼睛慢點變老

 

––

使用方式及心得:

我用純露濕敷眼部和滴入眼睛,選購純露時需注意品質,不使用標示不明的純露。純露在保存上也需謹慎,冷藏保存尤佳,有些純露穩定性較差,保存不當易變質及滋生細菌。我使用Florihana芳療家的純露,一開始症狀嚴重時我只先用矢車菊,症狀緩和後改為矢車菊和羅馬洋甘菊混合使用,比例大約1:1。

[ 濕敷 ]

取兩片化妝棉倒入純露沾濕,濕敷眼睛10分鐘,前幾天症狀嚴重時早晚洗臉後各濕敷一次,症狀緩和後減少為晚上一次。用冰純露濕敷眼部很舒服,敷完後眼睛比較清亮,有明顯舒緩疲勞的感覺。

[ 作為眼藥水 ]

我上網購買眼藥水瓶,滴眼瓶大部份是透明瓶身不利純露保存,建議可買5ml或10ml瓶,新鮮使用用完再裝。瓶身、滴管和瓶蓋先用酒精擦拭消毒後倒入一點純露清洗後倒掉,再裝入使用的純露。我單方使用矢車菊純露作為眼藥水時,滴入眼睛會短暫有刺痛感,若感覺不適可混合溫和的羅馬洋甘菊純露。有症狀時一天大約點眼4-5次,使用約一周後黏稠感、異物感和發癢的頻率都有降低,症狀緩和後可減少使用次數,或需要時再使用。

 

兩種方法併用,我大概兩周才完全恢復,復原過程中除了純露輔助外,也盡量減少電子產品的使用時間。恢復後我還是幾乎每晚濕敷眼睛,矢車菊和羅馬洋甘菊純露的味道蠻療癒,10分鐘的敷眼時間也能讓心情很鬆,願大家都有明亮的靈魂之窗 (☆_☆) 

 

眼睛症狀參考文章:

保健管家—乾眼症

保健管家—結膜炎

 

arrow
arrow

    伊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