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很冷不小心著涼,感冒時又遇上生理期身體狀況較不穩定,大腿長了一片疹子,因為不是莫名其妙長疹,加上有應對經驗了不會太緊張,別讓它繼續擴大範圍就好。除了照片上看得出來的那些紅點,還有一些不明顯的不紅顆粒,整片摸起來小小凸凸,但癢度還好,洗完澡時比較癢。處理方式同類固醇反彈復原進度─Round 2─復發,只差別在沒使用純露,幾天後疹子會較平整且變淡,然後慢慢恢復。

WaterMark_2021-01-30-09-35-00.jpg

 

 

另一個狀況是我媽媽的皮膚,她在癌症治療中受到藥物影響免疫力變弱時會長疹,這次她疹子長在腹部周圍,據說很癢。因為免疫力減弱,除了舒緩外皮之外也要同時支援她的免疫系統,幫助提升免疫力的保健品通常含有紫錐菊(Echinacea)和維生素c,我會備著有需要才用,沒需求時不使用,症狀解除就停用,因為免疫不是越強越好,補過頭則形成免疫亢進,免疫大軍增加卻沒有外敵要攻打,反而攻擊自己身體組織,因此有自體免疫疾病者也不能貿然使用提升免疫的保健品。

 

WaterMark_2021-01-30-09-33-10.jpg

 

這次出現感冒前兆時我沒立即支援免疫,沒來得及抑制,感冒後才加強免疫力雖然不會讓感冒症狀即刻消失,但能加速恢復過程。無論是處理急性皮膚問題或感冒,我在症狀差不多緩解時就會停用,不會用超過一周,先前曾有過度提升免疫的經驗,我免疫亢進會出現以前免疫不足或腸漏時的相同症狀,唇炎、濕疹和薦髂關節疼痛,只是當時不曉得原因,以為哪裡不足又再東補西補讓身體狀況更混亂,剛好最近賴宇凡老師在 fb 社團提醒大家這點,因此現在我會更謹慎。對於長期被濕疹或皮膚炎纏身的朋友,應檢視自己是否有腸漏症導致身體慢性發炎,改善皮膚過敏需從修復腸道著手,而非一昧增強免疫力噢。

 

關於紫錐菊:微笑藥師網—感冒剋星-紫錐花

支援免疫參考文章:保健IQ—提升免疫力的保健品如何使用? 

 

 

支援免疫保健品我用天天自然的保衛,我媽濕疹時讓她6-12小時吃一顆,剛開始紅癢時約6小時吃一顆,隨症狀減輕後就拉長至8-12小時吃一顆,吃了大約4天左右停止。外用先讓她擦單純一點,使用能抗菌的椰子油+益生菌調成菌油(製作菌油的益生菌需選擇不含澱粉或任何糖類的,製作方式請參考下方文章),一天擦個幾次,益生菌我用天天自然的益生菌。症狀舒緩後她皮膚退紅,摸起來也較平整不會浮浮一片,正值她每周治療前要回醫院抽血檢查,前幾天支援免疫的確有讓白血球數值提升起來,且當下她皮膚狀態看起來應是加強保濕便能改善,就不再繼續增強免疫,停吃支援保健品。外用部份改用我在類固醇反彈後期的保濕方法,同上述我的情況,使用Elsagusa燕麥草本呵護霜 Elsagusa多分子玻尿酸保濕精華→沙棘果油小安迪精油膏,修復皮膚同時補水和鎖水,這階段充足保濕皮膚就不會乾癢也能逐漸修復。

 

菌油製作參考文章:保健IQ—益生菌保健品如何使用? 

 

 

最後還是提醒大家,用任何輔助保健品前應先詳細了解其成份、作用、如何按自己需求使用等,別只聽別人推薦就買來吃或擦,再好的保健品補充過度也會有反效果造成身體負擔,解決了一個問題反而形成新的問題,這樣就不好嚕 (^_~)

 

 

----- 

和大家分享一篇我很喜歡的朵朵小語(作者:彭樹君),也許你現在正面對有如寒冬般的嚴峻挑戰,可能皮膚爛到讓你灰心喪志,請容許自己可以悲傷,但別輕易放棄,這些時間你的一切努力與堅持,都為迎接開花結果那天而準備,在這天來臨之前我們可以不光是等待,不是束手無策無事可做,我們可以當作清理房間垃圾一般重新整理身體,我們可以學習用內心的黑暗鋪設一條通往光亮的道路,等收穫那天到來時,你將會感謝自己堅持了,也會對生命和生活有不同想法 (•‿•)。

 

朵朵小語〈準備〉

春天的花在春天綻放,秋天的果在秋天熟成,然而宇宙萬物早已悄悄蘊釀生長,春天的花不是春天才生,秋天的果也不是秋天才長,只是在應當的季節開花結果罷了。

你的人生也有某種時序,在時間未到的時候就該安靜地充實自我,在時間來到的季節才能歡喜收成。

雖然慷慨的宇宙從不吝惜與你分享祂的所有,但沒有什麼事是憑空發生的,每一朵花在盛開之前都做了長久的預備。

而親愛的,在收穫人生的果實之前,請你也要為這一天的來到做好準備,如此,你的果實才是甜的,心裡那朵喜悅的花才是美的。

 

 

 

 

arrow
arrow

    伊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